Saturday, October 15, 2016

出三界



我想出三界吗?这是学佛五讲的其中一项功课。
 
第一个念头是:当然想啊!谁不想呢?

近三年的工作生涯中,心跟随着外境的改变而起起伏伏,内心苦吗?苦。但是奇怪的是,明明很想出三界,自己的作为有时候却沉溺在其中。想起在佛典中有一人在悬崖上享受蜂蜜的故事。我想自己就是那个人,在舔舐蜂蜜中忘了自己身在悬崖中,放纵自己在欲的享受中,不知道生命何去何从,也不觉重要。

我问自己,可以把心安住在工作上吗?
今年,我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,老板也很看好我,我很快就得到了升职和认同。对于现在工作所作的事,自己也觉得不错。别人听见我在那么美丽的环境工作,也投了羡慕的眼光。有很多个月,自己埋头苦干,认认真真的做,非常用心的学习和安排。觉得自己学习了很多,成长了很多,也自然有了一份成就感。那几个月的投入和认真,是从未有的用心和成就。然而,心中依然有一份患得患失的恐惧。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老板会爆炸,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政策又改变,面对下一秒的无常变化,我其实很窒息。有时候我会看着老板,想想我的未来。我很欣赏她的能干和使命,也很感恩她的鞭策指导。然而,纵使他的能干和成就,我觉得她依然和我一样,内心不快乐、不自由。

我问自己,可以把心安住在生活的追求吗?
生活的经济开始变好。开始可以准备买房子,买新衣、护肤品,好好的建设家庭与生活,就像其他人一样。看着ikea成列的家具,内心也会有想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。我在想,这或许是生命可以努力的。虽然曾经心向往出家,但是现实中似乎我也可以安住在这样的生活。

最近友人让我做出生命的规划。我很惊讶的发现,我画不出来。纵使我在这份工作上的学习和成就,纵使我现在所拥有的"幸福",我迟疑了。我能规划的,是我在佛教界的奉献和修行。当我把已规划事情的钱放上去的时候,我的心沉了下来。这世界有多少的人是这样被所谓的现实(金钱)夺走了自由。我不能骗自己。

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
在做规划的时候,我说这份工作最多5年,我就会离开。其实心中感恩这份工作和老板给我的磨练机会。面对老板的取笑和打压,我除了能力上的反弹和倍增,也看到自己内心弹起来的情绪反应。这是很好的修行机会,我告诉自己。我就是要磨练自己能在外境打压和变化之下,能守住内心的平静和坚强。然而,在这一份工作中,我找不到我的人生意义。有时老板无意间会和我们聊起、甚至帮助我们规划我们的事业路。虽然依然很感恩,但内心却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。我只是希望难得的人生一趟,要真的利益社会,利益这世界,才能不枉此行。如今却发现在政府的领域当中,我所做的并不能直接的帮助社会,帮助人心找到快乐。在这机制底下兜兜转转,钱完了,心力耗尽了,到人民的还有多少?

当一个人面对死亡的时候,这些还重要吗?
昨天和老板见一位公司指定的copywritter。过程中聊起了她最近在治疗自己的trauma。她年轻的时候曾经在crisis management team工作。当时一架飞机失事,她是救援队的其中一人。当时接近圣诞节,面对死亡,面对亡者的亲人痛楚,她历历在目。好多年后的今天,她依然很害怕做飞机,一坐上飞机的她便很痛苦。这让我很震撼。如果我经历她所经历,我是否也会和她一样恐惧害怕?

我再次问自己,此生难得来这世间,什么最重要?

修行和奉献,莫辜负此人身。
修行,修出离三界烦恼。
奉献,愿让更多人感受法的喜悦和成佛的可能。

对,我要出离三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