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0, 2015

《找回自己》 第一届私立全营总心得报告



身份
这一次,代表马佛青BUCC,又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和身份参与一个佛学生活营。从参与开始的探讨全营缘起、与师父们讨论课程与进行方式、主题,到中间一段日子的掉队,到今天能参与整个营队,无不是因缘的和合!自己总是有个习性,就是做事要做完,做得圆满,简单来说就是个完美主义者。而如今现实却要我学习如何放下我的完美期盼,如实的看见因缘,和在当中看到自己的角色,去推动善缘。这是多么好的学习机会!心中很是感恩这一切的因缘。

人生的意义
人生为何?这是营队课程开始的第一个问题。从自己17岁开始探讨此问题到现在,渐渐的,因为认识了佛教,答案开始现形。若世间是缘起的,那我能努力的,就是在这网起的缘中,去为自己与身边的人,注入善缘。若见三世因果,那此生,便是来完成我未完成的功课,乃至来完成我未完成的愿。
曾经思考,人类在这地球上地位是什么?从食物链和生态的角度来看,所有的生物在这世上都有它们存在的价值和定位。可人类似乎除了破坏,毫无定位可言。佛教与生态学之间的联系,我还找不到一个答案。

未完成的功课
那是什么呢?在我认为,有二。

一:解决苦
在课程的第二天,师父便带着大家去看见生命的苦,大家心中的不安。其实心中想要得到的很简单,就是快乐。但是往往把快乐当作追求以后,便离快乐越来越远。在师父身上看到很多生活的点滴,其实未必是不好的。可是往往我们以过去的经验,辨别事情发生的好坏,去排斥它,所以就苦了。我想这便是转念的功夫。用得好,便是处处发现幸福。人生本来就是不断的缘起和合、离散。好与坏,是自己的判断。若是如此,的确是可以改变的!
印象较为深刻的还是师父对自己提问的回答。面对今年突然之间感受自己身体的衰坏,内心升起很多的不安。甚至让我看见自己其实还没有办法接受无常,还只是在认知上明白无常。师父的一句:你怎么知道这是不好的?让我省思了许久。在聆听师父在叙述自己生病的经历时,明白了其实是自己对事情,用过去的经验与认知,先有所判断。以一颗全新的心去体会,也许会发现生命中从来没有发现的事、或是从来没有学习的事。再想想,也许这就是转念!

而解决苦的基础,还是需要建立在戒与定上面。转念这件事,要运用起来的确还是需要禅修的功夫。看来,我还需要努力。(早上打板的那一刻依然是贪嗔痴一堆 =.= )而定需要有戒为基础。再次薰习五戒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原来守戒是那么的松散随便,甚至有些明知故犯的心态。师父的一句说到心里去了:很多时候我们是选择忘记,我们做出的行为选择背后的真相。
 
在此,发愿:
1.       在有选择的情况下,戒『蛋』。鸡蛋的生产过程还是很残忍的。
2.       戒『盗版』和无版权的『下载』。
3.       学习戒『无益语』

二:成为善缘
这次来到这营队就是为了给予大家筹备营队上的咨询与协助,并静观整体的发展方向。师父一开始便提醒,每一个人心中的一份安定与专注,便会促成整体的安定与和乐。因为这样,所以营队当中一直提醒自己收摄与放松身心。也正是这一份提醒,让自己能在整个营队当中不断审察自己,去调整与学习。
我们是否能成为营队的善缘?其实还真的是一份智慧和学习。总是习惯办活动的我,现在却是要看着他们办,而我却不能主导,心中自己在忙焦急。『让因是因,缘是缘』让我渐渐看到了自己能做些什么,不能做些什么。若自己的善心不能在符合现因缘的情况下发挥,那也许这一份善缘便得不到发挥,甚至会发展成恶缘。
成为善缘,不只是局限在佛教活动,更希望自己能渐渐的,把善缘注入生活中,尤其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。

自我的反思与忏悔
1.       此营队的尾声,发现很多的问题的发生,其实是我们在过程当中缺乏给筹委的心态建设所致。(为什么要这样,为什么要那样,这个不可以,那个不可以的问题… )
2.       自己对整体营队的运作与筹委的身心缺乏敏感度,导致在整体因缘当中是较为被动的。很多时候我们都卡在: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。愿能继续学习观察因缘,下次能更有智慧去观察与做出回应。
3.       在于能全面的照顾,自己还是比较欠缺经验与智慧的。

感恩
此刻的学习因缘,实在是有太多的善因缘促成。感恩师父,辛苦了。感恩一直同行的BUCC教育小组法侣。我想我们都学习成长了很多。也再次忏悔自己曾经掉队,让他们辛苦承担了最重的筹备阶段。只愿筹委及营员们,能有沐浴佛法大海的收获。无限感恩。

净雯
2015122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