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7, 2015

韩国朝圣之旅——三宝寺 心得



*这篇是在一年半前,在做学生交换到韩国时写的文章,今天突然在笔记中翻到,觉得此行此心值得纪念。

韩国的佛教
不难发现这里的佛寺都躲在深山里头,清净的同时,却远离了人间。了解些许历史后才发现,原来是政治历史因素,曾在一千多年前辉煌的佛教在朝鲜时代因注重儒家思想,都被逐入深山里去了。韩国的寺院都保留了原始的样貌与精神,非常庄严、漂亮和宁静。可惜的是,缺乏接触人群的佛教,大多数的佛寺只仅成了观光景点。虽然也会见到虔诚的教徒膜拜,却缺乏了年轻与活力。

 

修行的氛围
去了四个大寺庙参访后,心里非常宁静。沉寂在安宁喜悦当中。在松广寺(僧宝寺)中,感受到非常强烈的修行氛围,能感受到每一位僧人的用功。心里突然闪过的念头:也许我上一生未完成的功课,正是修行成佛。
看到这些寺庙,犹如回到了老家一样舒服。

我回家了!这是三宝的家。

 
这让我不禁对自己的懈怠深感惭愧。与师父聊天后发现,在生活上环境的调整,也是精进的重要因素。在家修行,其实真的不容易。注意让自己懈怠的原因是关键。原因很多时候未必是单一的。当然修行上共修非常重要。所以在这里的每初一十五都会去到佛光山道场共修,也在每一个星期的其中一天到道场去当义工。
这一趟旅程更是『活在当下之旅』。强烈的修行气氛:钟、鼓、木鱼、海潮音、虫鸣鸟叫、风铃这些微妙声音都让我安住于当下。记得一行禅师说过,用这些声音,提醒自己回到当下的训练。




护法护教
在海印寺(法宝寺),见到8万木雕大藏经的那一刻,心里有太多的感动。见到祖师大德护法的誓愿,突然很感恩自己能遇见三宝。感恩僧人的护法与弘法,如今我们才能学佛。


21夜我见了佛陀舍利,八万大藏经,感受僧团修行的氛围与力量,让我更有力量和愿力,继续精进学佛。感恩一路三宝护持。







黄则雯
2014524-2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