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8, 2011

『心』的主人。


今天体验到的,是真真切切的 活在当下
一切原来如此

才发现其实很多时候我是在生气我自己,不能接受自己。
然后垂头丧气
今天一早就被『老师』骂了… 整个情绪就变了样
虽然找到了情绪变化的原因,但还是陷入痛苦中
我很挣扎...
不好的情绪来了,我觉得痛苦,所以一直想着怎么把它去除,一直想着我该怎么做才可以快乐起来,想着我要停止痛苦。想着想着,我更不能去除那份痛苦因为我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,这样情绪化的自己。

可是冷静下来想想,
世间的一切是无常,变化无常,情绪也是。没有一个人会一辈子快乐。这是不可能。
所以伤心,难过,一些负面的情绪是正常的。
我可以容许我有这样的情绪,我要接受它为我情绪的一部分。

接受了,感受了现在痛苦的情绪,不要随顺那份情绪,不要想他,不要抓住它不放,慢慢的,开始发现我专注于我正在做的事,然后慢慢的,那份情绪就过去了。
只用了一下子,一切又可以恢复了平静。

才发现,我常常是在痛苦中执着于痛苦。
难过只是一种情绪。因为我们把它跟快乐比较了,所以厌恶难过。
因为厌恶,因为一直放下心上,因为一直想它,所以痛苦。

原来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问题,
不愿面对自己内在的缺点。
想起以前读过的一本书写得很贴切。
我们会讨厌一个人,很对一个人的性格看不顺眼,
很多时候,因为那个人有着自己内心最不想别人看到的一面。
你看到了他的缺点,感到共鸣,所以才会生气。
讨厌一个人,其实是讨厌那样的自己。

这是第一次我觉得自己没有被情绪牵绊,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这颗『心』的主人。

好好感受当下,活在当下,原来如此^^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