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7, 2012

当下. 清楚. (静七心得)


你若问我这世上我最害怕什么?我会说是我自己。对于禅修,我是又期待又害怕。我无法忍受那腿痛,更害怕赤裸裸的这样面对自己。
可是,我还是来了。为想找到心的力量,我参与了静七。

很痛很痛,无法忍受的痛!我想我一生人都没有那么痛过。我咬紧牙根,告诉自己不管怎样也要撑过去。我告诉自己,这一切都会过去。但是,这腿痛不但没有减退,而且一天比一天的痛!我慌了。我很无助。我崩溃了。我无法找到方法面对这样的自己。很多很多的声音,善恶好坏,刹那间变化。我看不清楚。我只知道,我要被击垮了。此时很想找个人依靠,发泄。
小参时间到了。我还未开口眼泪就哗啦啦不受控制的流了出来。依然记得继程师父那慈悲的眼神,看着我,说:你们大学生很压力厚?你对你自己要求很高啊?
师父一眼就看穿我的心。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着。
对自己有着我自己也没有发现的expectation,总不能如实的看自己。确立了方向后,就要放下,踏实地走。当目标成了期盼,就无法活在当下。
我似乎很讨厌自己。也可能我已经很习惯的用这种方式来与自己沟通。渐渐发现,让我痛苦不堪的不是腿痛,而是这颗不停跳跃的心。我很害怕我的情绪。排山倒海。原来我无法安忍的原因,是我还是不能接受我有这样种种的情绪升起,而想尽办法想要这些情绪离开。NO SUCH THING! 想的当下我就已经是在抓着这些负面的情绪不放了。我要深深的记得:什么方法都是错的。让它们自生自灭吧,让它们自己来了自己走吧!我呢?我要专心,专心的用方法啊!那是我现在应该做的事呀!真的,虽然腿依然是那么痛,但心没那么痛了。可以感觉到心的力量渐渐凝聚了起来,负面的声音也渐渐失去了势力。

一天后,发现自己开始变得不耐烦,开始觉得很无聊。
发现我会预测未来会面对怎样的状况而我需要用什么方法解决。我的心总是在过去的经验和未来还没发生的事之间徘徊。常挂在嘴边的‘无常’,我对它的体验竟是那么的肤浅哪!每一刻都在改变,每一刻的因缘都在组合,然后灭去。当我用以往的经验去诠释此刻的因缘的时候,就无法真真切切的感受此刻,清清楚楚的看见现在。心啊,总是太习惯攀缘过去和未来。当下,是什么?

开始感受到自己的心安定多了,很舒服的,很放松的,很清楚的。清楚的看见我的动作,清楚的把嘴里的每一颗米都咬碎。突然发现其实方法很简单的。然而越是简单的事情,越是难做到。也许是我们的心念太复杂了,因为有太多的期待,抱负,包袱,贪染。
四个字:全力以赴
把念头简化成这四个字。只要随顺当下的因缘,做好我能做的,就是全力以赴。而我能做的,就是当下的那因缘下,最好的自己了。

解七了,我无法形容内心的感动。解行并重,真的是如此的重要。文字每个人都可以写,但心里的那份体验是没有人可以给的。我们的生活总是那么的忙碌,有谁又能清楚的看见自己的心?这年代,又有谁能好好照顾好自己的<> <>呢?
我愿意用一生学习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愿意用一生学习。加油!!!haha 胤森

同雨 said...

+U+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