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23, 2016

傲慢的瓦解,自信的重建

在一次的谈话中,才发现以前总被取笑金鱼头脑的我,真的有其真实性。常常因为不 清楚照见自己所做决定时所推动的点点因缘,之后会因为别人的意见和一句话而开始责怪自己。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,渐渐失去了觉照,失去了陈述事实的能力。所 以我总是不为自己辩护。我总是怀疑自己,压抑自己的情绪。我掉入了自我辩护与跟随大众的两个偏端。因为我不清楚和明了整体发展因缘的升起和灭去。

也许也是因为自己在成长过程当中都不曾受别人怀疑过,自己所发的愿也不曾受过太大的挫败,所以最近在经历这一连串的事情后,觉得自己的自信彻底瓦解了。
如今才发现,自己成长过程中所建立起来的,也许不是一份自信,而是一份傲慢。
自信相信自己的三特胜将渐渐提升,将成就更多的人和自己,做好一件件的事情,广结一圈圈的善缘。但事成后,不去抓住什么。因为那些是因缘和合的,过去了,就不会再重来。需要用的时候,提起的是一份历练与内涵。
傲慢,是计算着自己有什么,抓住自己完成了什么,价值是什么。当外在条件改变,当我计算着或觉得拥有什么被质疑的时候,才发现其实我什么都没有拥有。

惭愧,是傲慢的瓦解,与自信重建的关键方法。
突然觉得,这一切都是帮助我看到实相的逆增上缘。 

最近无意间一些话语常传到耳边,这次,我听进去了。一般人看到耀眼的成就,却没有看到背后付出与修行的艰辛和刻苦,也不愿去实践。凡夫希望得到善果却抱着侥幸的心去造其因。
挂着BUCC副主席名堂;挂着research officer的名堂,我准备好做好其责任,与接受其磨练了吗?

决心,在等待我的善知识出现前,要为自己的修心和修行监督。

 [work in progress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