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2, 2012

情绪来源... 续

生活中总是难免喜怒哀乐。
可是我一直在想,事情的发生只是发生,为什么我们都会有如此大的反应呢?
尤其是面对愤怒,难过,怜悯的负面情绪。
而今天很开心,我想我得到了我想找的答案。
继程法师好久没来马大了,今天的讲题是 《把心拉近》。
慢心和自卑心是一体的。
因为我们对他人有要求,觉得他们就应该要这样对我,所以当期盼与现实有所差距时,我会有种种的情绪。
这些日子下来,我发现这是真的。有时候甚至连自己也没发现自己存有期盼,总是要到事情和情绪产生了之后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。
我们的要求真的符合现实吗?

“他实在是另我太失望了!”
“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!”
“他到底想怎样?”

种种的事情,都是绕着我们自己转。一切都是自己照出来的。
因为他达不到我的要求,所以我失望了
因为我觉得他应该这样对我,所以他没达到我很生气。
因为我对他做的事情有期盼,所以当他没有做时我觉得自己很不了解他。
有时候人的想法真的很可怕。看着全都是:应该,我的,我... 我... 我...
这时候的我们,是自卑的,自大的,委屈的,自我怜悯的,愤怒的...

唯有以一颗感恩的心,去感恩每一个因缘。
我们来这世间的时候,连尿布都是别人给的呢!我们还有什么要求别人的资格?
祝福自己吧!唯有自己受到自己的祝福之后,才有力量祝福他人 =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