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7, 2012

踏出自己的世界,该长大了 =)


小我、大我、还是无我
在谈社运的时候,记得昭慧法师有提到一句话:我们是以小我、大我、还是无我的心态去参与?
废除死刑?怎么看也不合理。犯罪了就应该接受惩罚不是吗?
但是我也从来没有站在杀罪犯的刑警角度想。他背负着杀人的使命,这样对他公平吗?
我们就是常常从自己的角度和观点去评论件事情啊。
师父把佛法放入公共议题里,愿调整大家思想上的错误,体质上的错误。
心生赞叹:哇!这是菩萨入世精神哪~!

从社运里看中道
有人问,这样也许会让社会搞派系,也许会引起争论,这样好吗?
总是害怕纷争的我的确也会有这样的忧虑。
但是对立与辩诤就是真正统和的过程,变化的开始。
在事情上若没有经历对立,那平衡也只是表面上的平衡。因为大家的平衡点都不一样,甚至在哪儿都不知道。
在心理上也是如此。总是在自己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对立之后,才更了解自己的想法,才更能知道平衡点在哪里。

合理化?
这三个字敲醒了我对于社会的冷漠。
在做些什么事情的时候,是否也只是想找些理由来合理化自己的举动?
还是清楚知道为什么要做而做?
对于关心社会,国土,究竟是佛教徒应该,还是什么一个国家公民本来就应该关心呢? 
关心什么?支持什么? 程度到哪里? 
呵呵,才发现,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我是时候该长大了。

埋怨,怎么办?
总是对社会和这世界的很多事情有所不满。
政府、islamisation、华教、人权...
“你不满?那你就做,就去改变!不然还指望谁呢?” 颜爱心女士说这是达摩难陀长老的回应。
这也是让人很印象深刻的一句话。一针见血。

佛教本来面目
法师在开示提到缘起法时给了个例子。
光与暗是同时存在的。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。
在暗的时候,是由光的消失所致组成;
在光的时候,是因有暗才能感受光明。
失衡就是平衡的前奏。
发现就是改变的因缘。
烦恼即菩提,即如是说。
别排斥烦恼,亦不执着快乐。
充满希望的世间,因缘起无常而美丽 =)


There must be something I can DO...
这句话分享出来的时候很震撼。
太棒了!
看见为佛教事业奋斗的青年和法师们,
心里很感动很感动。
奉献,真的需要放下。放下小我,放下大我... 还需学习。
救世主的心态,真是要不得的啊~~
自己渺小,不求希望自己能改变什么,去轰轰烈烈做些什么。
哪里需要我做什么,能做的,做就是了!
我相信,一个善念,一分力量 ^^

深深感恩护持此研讨会的菩萨们,让我又成长了^^
献上深深祝福,愿大家身心自在。

佛教的本来面目研讨会——心得分享. 2012年12月22-23日.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