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8, 2016

此乃五蕴炽盛苦

最近工作上面对着一项新的挑战——没有安全感。在工作上自己是一个有效率的人。过去总能把许多的工作量完成。然而,如今的工作全部都在pending的阶段,我也『闲闲』的度过了应该有一个星期了。发现自己内心开始发慌、开始担心很多事情,却看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些什么。老板正处理着更紧急的事情。留下的我是不知所措,觉得没有东西能安定下来,心里着急,徘徊在过去未来间,非常不安。加上老板看着我『闲闲』状态的眼神,仿佛有一丝不悦,让我非常在意。只觉得在办公室里就是浑身不自在!

静下来之后才发现,我的着急,是因为我没有接受这些不安定的因素。心是不断的在处于“应该要怎样”的心态中,没有回到当下的因缘去看清楚,更别说去耕耘。

也发现自己非常在意老板的眼光。无意间自己总是先做出期盼。期盼不会被老板骂,期盼自己能被认同。甚至现在的努力,也期盼着老板的肯定。但是,期盼并不符合现实。但是为何自己会一再的去期盼这些事情呢?原来是因为内心的一种没有安全感。一直以来,我所认同的人生观是:人生是来奉献,来为这社会和世界做些利益大众/众生的事。我的观念中,是『要』去完成一些事,才算是不浪费生命。但是,当我『要』做的事没有办法在现实的因缘当中去做的时候,内心开始发慌。所以无意中,当我没有办法去肯定自己的时候,我开始期盼外来的肯定。

那么这个『要』做的事真的那么重要吗?其实反思后也发现,我只是在抓住一个理想/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期盼/觉得应该要怎样才对。而这个理想是什么也许自己也说不清楚。为社会和世界做利益大众的事,也许回到现实因缘去耕耘会更踏实。

再者,最近思绪尤其乱。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。静下来后才发现原来忙碌中已在无意间压抑着一些情绪——悲伤的情绪。 而原来当我好好的让自己经历悲伤的情绪以后,混乱的思绪似乎变得清晰,就像下雨后晴朗的天空。

原来这一连串的『不自在』『烦躁』的身心感受,是一层又一层的累积下来的,相互的影响。若能透过一层一层的剖析,烦恼的源头在于我们根深蒂固的想法观念,与世间运作的方式/法则相违背。而在这匆匆生活之中,我们在还没有发现自己念头之前,已经做出了很多的行为反应。当行为反应与境互动,结果并非如想象/期待,就开始升起很多的烦恼。当情绪的现前,已经是一层又一层的烦恼累积。这过程中,其实要努力的重点在于:
1. 对世间运作的法则/佛法理性上的理解
2. 了解自己

了解自己这个部分很重要但也不简单。我们的念头太快,再还未察觉之前我们已经惯性的做出许多反应。所以理性上的知道,和身心能否与正确的观念相契,还需要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。如何了解自己呢?我们的心总是不断的往外看。所以对别人的习气总是一清二楚三厌恶。若能把这个往外看的心的专注力返回自己,就是觉照的第一步,觉照当下的身心反应,起心动念。觉照的力量就像是一个旁观者,安静的观察自己。但是这又很难做到,因为我们很难专注,心很散乱,心不由己。所以才有了禅修的方法。借助禅修的方法帮助我们把向外攀缘的心往内摄,帮助我们把心安住当下。

当能越来越快的察觉自己当下的念头,是否与世间运作相符合,再做出调整,便是往化解烦恼的方向迈进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