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12

珍贵的一课(NS讲课心得报告1——心里篇)


这天,NS讲课,对着NS第三批学员,四重恩,projector不能操作了,我,慌了。

不止在去的车程里晕车,projector接了半小时后宣告不行。我真的反应不来。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。因为总是理所当然的觉得一切都会如我所愿。理所当然的心态

接着,心情非常非常复杂:失落,彷徨无助,害怕,自大与自卑,压力,逃避,一涌而上。

失落的情绪,来至于自己的期待摆错了位子。到底我期待的是我的表现?还是我能带给学员什么?到底,我带了什么样的心态去讲课?我发现,讲课分享不同于演讲的地方在于,演讲可以是种表演,把口才,种种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的,完美的。可是讲课分享的着重点却是学员们得到了什么?内容是什么?对他们的帮助是什么?而这样的分享是真诚的,从我的心和大家的心出发。

接着是无助,压力,逃避的情绪。有很多声音告诉我应该怎么做,可是我拿不定注意,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。我对“改变”这件事是很迟钝的。所以面对无常,我常常都感到无助。也许,我需要的是经验和磨练。也许,在那个时候,我真正失去的是来这里的目的。

好像是在最后的半小时吧,感恩成就我的学长,我决定抛开这一切障碍,做我能做的事情,讲我准备好了的东西。才发现,其实我都懂。我很清楚这堂课的内容,编排,思路,重点。我想,技巧上,我准备好了。课程上,我也准备好了。原来心态上,我还没有。
中国人真的很有智慧。谢谢与感恩不同的地方在于。谢谢的部首是言、感恩的部首是心。感恩在这天里所发生的一切。这一份礼物,真的很珍贵,也很美丽。这堂课,我上懂了。

No comments: